• 首頁
  • >
  • 2019冠狀病毒病參考資訊

2019冠狀病毒病參考資訊

2019冠狀病毒病推介資訊:


抗疫資源推介:

「青少年抗疫連線 - 童心抗疫YouAndMe」抗疫包申請 (已截止)

快速測試包及口罩贈學生(西貢區小學及幼稚園學生) (已截止)


健康資訊:

醫生與你同行抗疫

香港兒科醫學會會長葉柏強醫生在4月18日(星期一)上午9時30分的 RTHK「醫生與你」詳細解釋急性肝炎和多系統炎症的嚴重情況和預防方法。

「醫生與你」網址:https://www.rthk.hk/tv/dtt31/programme/doctorandyou2021

 


講座:

節目重溫:「兒童2019冠狀病毒病最新情況和疫苗接種的重要資訊」網上講座 

節目重溫:「如何處理兒童懷疑受新冠病毒感染」網上講座

防疫錦囊:

2019冠狀病毒病防疫錦囊(足本)

2019冠狀病毒病防疫錦囊(摘要)

幼童接受新冠病毒快速測試需要注意的事項English Version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


兒童接種須知:

接種疫苗的兒童須帶同身分證明文件正本接種疫苗。若兒童身分證明文件中沒有任何照片,例如出生證明書,接種疫苗時須出示附有學生照片的學校證明文件(例如學校手冊)。他們也必須在接種疫苗當日攜同已簽妥的家長同意書,並由家長/監護人親自陪同前往接種疫苗。家長同意書的範本可 按此 下載。

  • 家長或監護人可由四月十四日上午八時開始,為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滿三個月的三歲至十一歲兒童,網上預約接種第三劑科興疫苗。



病毒檢測途徑


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徵可以很輕微。如有任何身體不適(即使症狀非常輕微),應盡快向醫生求診,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接受檢測,以及早獲得適切診斷和治療。

各區社區檢測中心

流動採樣站

自行安排接受私營化驗所提供的檢測

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派發點

糞便樣本瓶派發點

樣本收集點

快速抗原測試

政府二月二十五日公布,由於現時社區傳播風險較高,快速抗原測試套裝的陽性結果相對可靠。市民不論是使用政府派發或自行購買的快速抗原測試套裝,當自行檢測後得出陽性結果,均應視為陽性個案,並採取一切可行措施,盡量避免病毒進一步傳播,包括:留在家中不應外出;如家居環境許可,應留在自己的房間,並關上房門,其他人不應進入;如必須離開房間時,須正確佩戴緊貼面部的外科口罩等。

快速抗原測試用作直接驗出呼吸道樣本中 SARS-CoV-2 病毒的蛋白質(抗原)。快速抗原測試需結合臨床診斷和其他實驗室測試的結果,以完成對疑似感染者樣本中的抗原擬作定性檢測。現時市場上有不同製造商的測試可供選擇,大部分採集鼻腔或鼻咽拭子樣本或深喉唾液樣本。這項測試的操作流程簡單。

選擇購買市面的快速抗原測試包時,可參閱以下連結所載名單:

消費者委員會 快速抗原測試(RAT)包 認可名單搜尋器


2019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使用示範):


若測試呈陽性怎麼辦?

市民當首次自行檢測後得出陽性結果,均視為陽性個案

  • 留在家中,不應外出;如家居環境許可,應留在自己的房間,並關上房門,其他人不應進入;如必須離開房間時,須正確佩戴緊貼面部的外科口罩。請時刻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 24小時內向「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申報結果。若市民使用網上平台有困難,亦可致電1836 119自動系統登記身分證明文件及電話號碼。衞生防護中心會於稍後聯絡有關人士,以完成申報程序。部分市民會被抽樣進行核酸覆核測試。


留意身體狀況:

  • 你的徵狀輕微嗎?如只出現低燒、咳嗽或喉嚨痛,甚至無徵狀,衞生防護中心會按風險評估安排你在社區隔離設施或暫時居家隔離。看鏈結了解接下來的步驟,直至完成隔離:信息圖 | 詳盡版

    居家隔離期間:

    政府會陸續向每位確診者及其同住家人發放抗疫物資包。

    如需日常生活協助,可致電求助熱線 1836 119

    如需醫療協助,可致電醫院管理局熱線 1836 115

    請瀏覽「快速抗原測試 ‧ 陽性結果 ‧ 尚待入院 ‧ 居安抗疫」資訊站,獲取一系列實用資訊。

  • 你的徵狀嚴重嗎?如你出現以下警告徵狀時,需要直接前往急症室:服用退燒藥後仍然發燒超過攝氏38.5度,並持續多於兩天*;體溫攝氏35度或以下;抽搐;呼吸困難或氣促;失語或不能行動;不能甦醒或不能保持清醒;胸部或腹部疼痛;頭暈或意識混亂或精神狀態明顯轉變;虛弱或腳步不穩;孕婦的胎兒活動減少或停止(適用於妊娠期24周或以上的孕婦);持續不能飲食,或腹瀉/嘔吐多於兩天。
    *請按照藥物指示服用退燒藥,切勿過量服用。
  • 如你是70 歲或以上的年長病人、五歲或以下的幼童、懷孕28週或以上孕婦、或免疫力受抑制的病人,並出現病徵,可預約醫管局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指定診所或透過遙距診症作醫療查詢。


若測試呈陰性怎麼辦?

你目前很可能沒有受感染,但由於快速抗原測試套裝的靈敏度始終有其限制,特別是單次的陰性結果並不能完全排除檢測者已受到感染但正處於潛伏期或檢測者是在感染初期的可能性。市民即使快速檢測呈陰性,仍須繼續保持警覺,採取一切防疫措施。有病徵及曾有暴露風險的人士應於短期內繼續重複進行檢測,並留意身體狀況。

 


確診
感染人士資源:


尚待入院人士須知

如果你的核酸檢測呈陽性/初步陽性,請保持冷靜,留在家中耐心等待。政府會安排將你送往醫院或隔離設施。




居安抗疫計劃




安心出行


政府推出感染風險通知「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LeaveHomeSafe),旨在鼓勵市民養成記錄出行的習慣,有助減低病毒進一步擴散的風險,利用科技支援抗疫,同心守護香港。


政府宣布『疫苗通行證』安排會由 2022 年 2 月 24 日起擴展至更多處所,包括學校。學校將於 2022 年 2 月 24 日起實施『疫苗通行證』安排,除獲豁免人士外,所有教職員、在校園內提供服務人士及訪客等,均須已經接種疫苗,否則將不獲准進入學校。
市民應盡快把「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更新至 3.0.2 版本,並把新冠疫苗接種紀錄或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加入程式,以方便展示。


市民使用「安心出行」程式如遇疑難,可到資科辦的流動支援站尋求協助。流動支援站設於25個港鐵站,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


更多2019冠狀病毒病的資訊,請瀏覽: https://www.coronavirus.gov.hk




* 本頁面所有資料僅供參考,請以政府最新公布為準。

本頁最後更新日期:2022年4月18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