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生命教育課程

目標

★ 把天主教的核心價值(愛德、生命、正義、真理和家庭)傳遞予學生。


★ 透過跨科協作教學、講座及體驗活動,從知、情、意、行四方面培育學生,促進學生的全人教育。


★ 協助學生建構正確的價值觀,積極面對逆境,珍惜生命,並懂得關愛他人及愛護環境。


抗疫影片:《方濟馴狼系列》EP1



各級校本課程主題

一年級: 情緒透視鏡、你是我的心肝

二年級: 誰是好幫手、人的群體

三年級: 積極面對、團結合作

四年級: 校園中的正義、珍惜生命

五年級: 愛關機、堅毅不屈、關懷弱小、減壓有妙法、挑戰自我、尊重不同

六年級: 生涯規劃、彰顯公義、真的戀愛了?、線上誘情、勇對挑戰、勇闖未來、發展與平衡、感恩成長路



活動花絮

小一體驗活動「情緒列車」

本科安排情緒流動列車到校,並為一年級學生舉辦與認識情緒有關的活動,學生以藝術表達、棋盤等形式認識不同的情緒及學習情緒管理,能夠積極投入地參與活動。

小二體驗活動「我是好爸媽」

本科安排學生在兩星期內照顧雞蛋「寶寶」,並完成畫上五官、講故事、洗澡等任務。大部分學生投入參與活動,成功保護「寶寶」。活動讓學生可以為人父母、照顧子女的辛勞,鼓勵學生感恩父母的付出,以實際行動報答父母。

小三體驗活動「護蛋大行動」

本科為三年級學生舉辦了「護蛋大行動」體驗活動,學生分組製造護蛋降落傘。過程中,學生積極參與,互相合作,嘗試實踐解難四部曲。最終,四組中有三組同學成功「護蛋」。

小四體驗活動「我們是一Team」

透過分組比賽完成任務,鼓勵學生團結合作、互相幫助。在比賽過程中,學生積極思考解難方法。當組員失敗時,同學亦能夠鼓勵組員繼續嘗試,發揮互相幫助的精神。

小四生涯規劃 - 職業體驗活動

透過職業體驗活動,讓學生了解不同行業的特質,學生有機會換上制服,親自體驗一下醫生、侍應及消防員的工作,發掘個人興趣。

小五「融入校園」互動體驗活動

本科邀請香港傷健協會為五年級學生舉辦「融入校園」互動體驗活動,活動包括傷殘人士親身分享及體驗活動兩大部分。在活動當中,學生嘗試使用輪椅及白手杖,體會視障人士及傷殘人士的限制。學生得以重新認識日常生活環境,了解面對困難的秘訣,建立關愛別人的價值觀。

小六生涯規劃「人生大富翁」體驗活動

生涯規劃活動以體驗式活動為主,學生親身體驗考公開試、求職、工作、生活等人生必經階段。活動中,學生得以了解不同行業,例如:醫生、教師、KOL、司機等工作內容和入職要求。學生能夠從中發掘個人興趣及職業取向。


活動尾聲,由專業社工帶領學生進行分組分享及檢討,協助學生了解生涯規劃的概念和積極規劃人生藍圖,深化所學。老師亦提醒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正向積極的行為。

Top